2008年3月28日星期五

耶稣显现给宗徒



光荣复活耶稣有两次不同的显现:第一次是复活当天晚上,耶稣显现给宗徒们。第二次是复活后的第八天,耶稣再次显现给宗徒们,特别是为重振多默宗徒的信德。  

“祝你们平安”是光荣复活的耶稣显现时常说的一句话。这不是一句客套话、一个意愿或一个希望,而是真正赐给平安。门徒和妇女亲身经历了一幕使他们心惊胆战、魂飞魄散的大惨剧,他们跟随了整整三年、亦师亦友的耶稣,被犹太人钉在十字架上,毫不抵抗地祂被他们杀死、除掉,并且已被埋葬,一切完了!他们三年的快乐生活和所有希望,现在都成了泡影,只是一场美梦而已!

他们既失望又怕惧,怕杀死他们老师的犹太人也来逮捕杀死他们,把耶稣和跟从祂的这一小群人一网打尽。他们害怕得犹如丧家之犬、惊弓之鸟,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所以躲在屋里,把门关得紧紧的。他们这时最需要的是没有恐惧的“安全感”和内心的“真平安”。门关得紧紧的,但耶稣已站在他们中间,宗徒将信将疑,不知站在他们中间的耶稣,是否就是和他们三年生活在一起,三天前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个耶稣?耶稣把留着伤痕的手和肋膀,给他们看,现在他们确定耶稣真的已复活了,祂光荣复活的身体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他们转悲为喜,喜出望外,耶稣这时再次祝他们平安!

耶稣在三天前的最后晚餐时,对宗徒们说:“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把我的平安赐给你们,不是世界所能给的平安。”(若十四27)有好多最美好、最宝贵、最真实的东西,不是世界所能给的,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爱情、喜乐、平安。耶稣所能给的平安,就是对天父的信赖,信赖天主是全能的,祂主宰一切。信赖天主是慈爱的父亲,一切来到我身上的,都是天父安排的,并且都是为了我的好处。“一切都是天主爱的恩赐。”基督徒是天生的乐天派,天塌下来,我也面不改色,因为天父深深爱着我,祂不会让天塌在我头上;“信赖主爱”,是内心真平安的秘诀。圣依纳爵说:“如果我手创的耶稣会被消灭,我只需要祈祷十五分钟,便能获得我内心的平安。”当你听到医生对你说:“你患了末期癌症,只有三个月生命。”而心灵不安时,你向谁去寻找平安?向人或向唯一能赐你平安的耶稣?

路加所记载的兩个显现故事含有一个相同的核心因素:复活的主先给门徒们解释经书,开启他们的明悟,使他們了解「梅瑟法律、先知和圣咏上指着耶稣所记载的话,都必须应验。」

今天的福音具体说明耶稣向门徒解释的圣经,包含三个特殊的主题:第一、默西亞的苦难;第二、祂的復活;第三、必须从耶路撒冷开始因祂的名向万邦宣讲悔改,以得到罪过的赦免(46-47)。我们在路加福音中已多次碰到前兩个主题,第三个主题則则在此触才头一次出现,但是它却是宗徒大事錄最核心的主题。

在这段最后的谈话中耶稣称门徒们为「这些事的见证人」(48),这句简短的话同时包含了「派遣、许诺和祝福」(参阅:宗一8)。宗徒大事錄报导了门徒執行「见证人」使命的过程:他們以权威的方式宣讲耶稣的死亡、复活,並且因着祂的名施行洗礼而实现罪过的赦免(参阅:宗二32、三15、四33、五32、十39)。

有关耶稣复活和最后显现的敘述显示,门徒们並非缺乏主见的人;相反地,他们具有高度的批判性,不会毫无根据的轻率相信任何事情。门徒们的確以某种特殊的方式和复活的主相遇了,因而相信那位被钉死、被埋葬的納匝肋人耶稣的確还活着,他们並且由祂得到了特殊使命,被派遣做祂可靠的见证人,向全世界宣扬祂的福音。

门徒们对于复活的主所做的见证,以及由耶路撒冷开始的福传工作,和旧约胜景的许诺是完全和谐一致的。旧约和新约一起构成天主救援的全部启示,门徒们以及日后的教会为耶稣作见证,也是延续天主救援人类的行动。由於他們的宣讲是在圣神推动下进行的,因此整个教会的教导具有权威性和正確性(參阅:路一4)。

上主,我们的天主,祢的名在普世何其美妙。今天我们和宗徒们一样都是复活耶稣的见证人,我们求你打开我们的心,熟读福音、聆听宗徒的教导,。我们也求祢给我一顆依靠信赖祢的心,勇敢的将耶稣的讯息传给四周的人,特别是还不认识你的人,述说祢的仁慈大爱。

资料来源:1.朱励德神父讲道集 2. 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