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圣母领报(路1:26-38)



“主的婢女在此,但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天主的救恩在新约借着圣母的这句话,真正地开始了。所以,透过今天的福音,让我们做以下的反省。

无限全善的天主在祂内有很多计划,大到关于整个人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团体,小到一个人,天主都有祂的计划。这些计划不是为了祂自己,而是为了那些需要祂的人和团体。为拯救人类,天主的旨意是打发自己的儿子降生成人,救赎我们。救赎主需要一位母亲,天主拣选了童贞玛利亚。

当天使报告给圣母这一消息后,圣母一开始不能明白和理解,当她得知一切都来自天主,“圣神要临到你身上……因此将要诞生的那位‘圣者’,要称为天主的子”时,她毫不迟疑地答应了。是什么促使她如此坚决?那就是来自于她的信德——来自于她长期以来对天主的那份信靠。以致于在关键的时候,圣母玛利亚依然能对天主的旨意说“是”;尽管承行天主的旨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信靠中,她充满自由和喜乐。

天主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也有祂的计划,那么,在我身上的计划是什么呢?我的人生道路、我的身份、我的职责……我当下应做的一切,都可以帮忙我们去发现天主的旨意和计划。天主一旦给了我们某种使命后,便邀请我们去参与和完成,我们应用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和牺牲;如同圣母一样,一生都忠实地践行自己的职责,陪伴耶稣从马槽走到十字架。

亲爱的兄弟姐妹,天主对我们的计划是什么呢?面对天主的旨意和自己的意愿,你选择的是什么呢?天主的旨意是动态的,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去寻求和实践,我们受造的目的原本如此。正如读经一中所讲的:“天主,我来为承行祢的旨意!”

全能全善的天主,祢堪受一切赞美!仰赖圣母的转祷,求祢增加我们的信德,愿祢的旨意在我们身上成就吧!

资料来源:天主教上海教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