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星期一

圣枝主日(甲年) 福音:玛26:14-27 - 27:66



四旬期已过了五个星期了,今天是我们庆祝圣周的开始--圣枝主日。我们对四旬期的体验也在这天达到了高峰。两千年前的此时所发生的一个事件,使世界永远改观。我们在福音中读到许许多多的记载,都在叙述两千年前这一天发生的事。我们或许只了解其表面上的意义,因为我们对这故事太熟悉了。今天的弥撒中,虽然聆听的是一段熟悉的福音,但还是当着初次的聆听。心中惊喜地发现耶稣在世最後几天的可贵事迹,竟变得如此鲜活。

本周是四旬期的最後一周了,当陪伴耶稣经历这些事件时,我让自己处身於这个奥迹中。祈祷时,脑海中浮现这些问题∶

1.耶稣哦耶稣,群众为什麽如此热情地欢迎你,把你当英雄看待?星期五那天他们在哪里?经你治好的那些人又到哪里去了?他们为什麽不替你仗义执言?

2.当你在最後晚餐向门徒说∶「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血」时;当他们与你一同在山园祈祷时;当他们目睹他们当中的一位出卖你时;当伯多禄否认你时┅┅这些门徒有何想法及感受?你亲自拣选的最亲密的朋友,却在你最需要他们时背弃了你,你心中的感受如何?

3.耶稣,你为何不回避?就像那次群众要把你推下山崖时一样?耶稣,你为什么爱我爱得那么深,愿意为我牺牲生命?愿意为我而死,让我能得到生命?

只有在我们进入永生时,我们才能完全明白这些问题的答案;然而当我们试著探讨耶稣受难与死亡的神圣奥迹,也就是我们信仰的中心时,我们得以触及这奥迹所要传达的事实∶天主对我们至大至深的爱。

默观省察:

一、 耶稣一生的事迹中,最先记载下来的就是耶稣的受难;因为耶稣的受难,让圣史最受震撼。在今天的福音中,那个事件对我的冲击最大?

二、 今天的福音让我想到我自己。当群众对耶稣友善时,我乐於与天主同行;但是当耶稣的做法不受欢迎或受责难时,我就退缩了。在福音所描述的场景中,我在哪里?我在什麽时候最容易像门徒一样背弃耶稣?我在那些时刻会像圣母一样,忠实地在十字架下陪伴耶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