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将美好前程献给我主 - 记刘则济利亚修女的圣召路



毅然辞工,三天走上圣召路

刘则济利亚修女,跟刘玛利亚修女一样,同为广州教区中华无原罪圣母女修会修女,两人是堂姐妹,刘则济利亚修女于1998年8月26日加入修会,先堂姊三个月。她的亲姐也是修女。则济利亚修女的家境比较富裕,父亲是当地一所小学的校长,哥哥在外地做生意。她一直有个美好的愿望,长大后找一个很热心的丈夫,生一个聪明的宝宝,男孩就让他做神父,女孩就送她做修女。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在父亲的言行影响下,她发现自己更爱上了修女这条神圣的圣召之路。父亲经常会在大瞻礼日给他的教友学生们放假,组织他们去教堂里打扫卫生、装饰圣堂;他也会在饭桌上给儿女讲圣人小故事、分享信仰心得,为了让女儿在风雨天去教堂参与弥撒,还特意给她买了雨鞋;他在外教人面前从不唯唯诺诺,总是勇敢地宣扬天国的福音,以致于女儿从小就敢于在教外人面前骄傲地表露自己基督徒的身份。

刘则济利亚修女没走圣召之路前,在离堂姐刘玛利亚修女不远的一个公司打工。在父亲的影响和自己的不断祈祷下,圣召的大门终于向她敞开。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她和另一个同龄的女孩得知广州教区中华无原罪圣母女修会正招收初学修女,便欣喜的准备报名,两人因着共同的对天主的爱,互相给对方力量,无论如何都要牵手走上圣召之路。与此同时,刘则济利亚修女还请求堂姐刘玛利亚修女为她的圣召祈祷。刘则济利亚修女说:“我让她每天为我的圣召念15串玫瑰经,我想天主一定会答应我的请求。”

想到父亲送行的时候,刘修女说:“我心意已决,立刻就辞去了工作。尽管父亲一直都是支持我做修女的,但我知道他的心里仍是很舍不得我的。第二天回到家后,我怕父亲会不同意,就请最疼我的二哥代我跟父亲说,而我却假装在一旁洗衣服,没想到对信仰一向虔诚的父亲欣然同意了。第三天我就踏上了去修院的路途。临行前,父亲一直送我到车站,那天天很冷,车开动了,父亲却仍站在那里目送火车的缓缓移动……”

“两倍千金的嫁妆”换不来我对圣召的渴望

则济利亚修女在去修院之前,父亲已送大女儿做了修女。姐姐大妹妹10岁,聪明伶俐,人也长得漂亮,在学校代课。姐姐做了修女,邻里乡亲议论纷纷,说父亲傻,把这么有前途的女儿送去做修女,可是父亲用信仰的真理一一回答了这些流言蜚语。这次轮到刘则济利亚修女踏上圣召之路了,也没能躲过人们的议论,因为此前父亲说过,一定要以双份的嫁妆风风光光地送小女儿出嫁。现在父亲失了言,小女儿也做了修女,父亲再次以微笑和对天主的一片热诚,回复了众人的诘难。谈到父亲的无私奉献,则济利亚感慨地说:“天主对我的召唤是千金也不能代替的,家人对我无私的爱和关怀更让我坚定了天主对我的特选,让我更加有勇气走天主为我选定的道路。”

资料来源:信德报(第251期增刊)·作者:利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