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星期二

我是善牧 (若10:11)



宗徒大事录 11:1-18
圣咏         42[41]:2-3;43[42]:3,4
若望福音    10:11-18

今日的福音,是主日福音选读的延续,在这段经文中,若望集中描述善牧的形象。所谓「善牧」,按原文的意思是指高貴而可作模范的理想牧者。善牧与他的羊群的关系是亲密的:「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善牧领牧他的羊群,不像受雇的俑工那样,一見狼来便弃羊逃命,善牧隨时願意为他的羊群舍弃自己的性命。这正是善牧高貴和模范的本质,是善牧对于他的羊群至极的爱最高的表现。这也正是耶稣甘心为救世人而舍弃自己性命的写照。

天主的爱与人性的爱最大的分別是:天主的爱是无条件的,是白白賜予的,是无可比拟的,还有什么比得上为一个罪人而献出自己的生命更伟大?这是人很难做得到的事,但是耶稣能,耶稣也愿意为我们这样做。

耶稣为我们而交出生命,如果我们能尽量发挥这生命的光辉,一天比一天活得更精彩,让他人从我们这卑微的生命中,见到耶稣闪耀的生命,就可望报答天主大恩于万一!

「主耶稣,今天要对祢说对不起,因为我不夠爱你,甚至轻忽祢对我的爱,更时常把祢当作『求恩』工具,只为我自己的需要,却不聆听祢的心意,祢的渴望,祢的爱情。求祢宽恕我,我也愿意宽恕自己,我很多时候也不负责任的说『我爱你』,但却不给时间陪伴我所爱的人。我也愿意宽恕那些说爱我的人,却沒有时间给我,陪伴我的家人和朋友。请帮助我里外一致的活出『我爱你』这三个字,无论是对祢、对別人、对自己,更在其中找到平衡,同祢因父而生活,我们也因祢而生活。阿们!」

资料来源:祈祷思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