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最后的微笑



穷人是非常好的人。一天晚上,我们外出,在街上带回了四个人,其中一个岌岌可危。我让修女们照料其他三个,我照顾这个濒危的人。这样,我为她做了我的爱所能做的一切事情。我将她放在床上,她握住我的手,脸上露出如此美丽的微笑,说了声 " 谢谢你 " ,随后就死了。 我情不自禁的在她面前审视我的良心,自问:如果我处在她的位置上,会说些什么呢?我会说:我饥寒交迫,奄奄一息,痛苦不堪……总之我可能会抱怨生活对我的不公平。但是她什么抱怨都没有,只将其感激之爱给了我,然后死了,脸上还带着微笑。其实她给予我的要比我给予她多的多。我们从阴沟里带回来的那个男人也是这样。他快要被身上的虱子吃掉了,我们把他带回家。他说: " 在街上我活的象动物,但我将象天使一样死去。因为我得到了爱和照料。 " 这真是太好了。不责备,不痛斥,不愤怒,得到一点照顾便象天使一样心满意足的死去 --- 这就是我们人民的伟大之处。这情景使我想起耶稣所说的一句话:我饥肠辘辘,我无衣裹身,我无家可归;我不为人要,不为人爱,不为人管……而你却对我做了。

这话使我在我的工作中感到无比的欣慰。 严格讲,我们并不是社会工作者,尽管我们每天从事着社会工作,我们事实上是在世界的中心沉思冥想的人,因为我们一天 24 小时都在处摸基督的身体,或者说,我们是在基督内工作,换句话说,是基督借着我们的手在工作。我想,在我们的家庭里,我们不需要枪炮弹药进行破坏或带来和平,我们只需要团结起来,彼此相爱,将和平、喜悦和活力带回家庭。这样,我们将能战胜世界上现存的一切邪恶。

我准备以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金,为更多无家可归的人建立家庭。我相信,爱开始于家庭。如果我们能够帮助他们,我想越来越多的爱将会传播开来,而且我们将可以通过这种体谅他人的爱带来和平,带来福音。这些需要帮助 " 穷人 " ,首先是我们的 " 近人 " ,然后才是世界上所有的人,通过帮助他们,把福音传播开去。为了做到这点,我们修女的生命必须同祈祷紧密相连,我们同他人必须在基督内结合如一,这样才能够相互谅解和共同分享。……当我从街上带回一个饥肠辘辘的人时,给他一盘米饭,一片面包,我就心满意足了因为我驱除了那人的饥饿。然而世上这样的人是如此的多,要做好这份工作也是如此的艰难……于是我想让我们经常以微笑相间,因为微笑是爱的开端。一旦我们开始彼此自然地相爱,我们就想做点事情了。

(资料来源:德肋撒修女在诺贝尔讲台上的演讲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