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修道乐逍遥之修女心声篇



承蒙天主的厚爱,圣母妈妈的转祷,修会的接纳,卑微的我今天公开在教会面前矢发终身圣愿,为我来说是可喜可贺的日子,是天主借教会公开接纳了我。圣召是天主白白的恩赐,他愿意在千万人中拣选我成为基督的净配。我没有什么,但我拥有世界上的一切,因为他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他用万有吸引一无所有的我,在我的心底情不自禁得唱出一首感恩的诗歌。

感谢慈母教会及神长、修会姐妹们对我的谆谆教诲和关爱,软弱时给予扶持,跌倒时给予接纳,迷茫时给予指点。感谢亲爱的爸爸妈妈,是你们的慷慨成全了我的修道意愿,在今天特殊的时刻更领会你们的牺牲远超我本人,你们是“被迫”接受了这个事实,因为你们心爱的女儿选择了基督与教会,你们用牺牲来尊重我的选择。在这里我要说:天主对你们的厚爱远超女儿的孝顺。感谢以各种不同方式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所有弟兄姐妹。感谢一切,为一切而感谢。

天主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方式召叫人踏上修道之路。记得小时候,有许多同龄女青年都想要当修女,因为在新浦教堂里常看到修女的身影与笑容,觉得她们的生活清静又惬意,喜乐又开朗,常被她们吸引。天主在我尚未觉察他的召叫时,已经播下了圣召的种子。1994年4月9日毅然踏上了修道之路,当时我刚20岁(刚过完生日)。在家工作了6年,对于读书一事为我有点难度。但天主的行径常常与人的想法不同,他偏偏拣选没有高学历的平凡女孩。当时有很多女青年都是相当优秀的人才,我凭什么能赢得这份恩赐呢?不是天主白白的恩赐吗?走过十二个年头的修道生涯真的体验到天主常常是量体裁衣的,他不会给人超负荷的担子,既使超重,他也会给予相对的恩宠。靠着天主的助佑,我走到了今天。

“祝贺你!”“恭喜恭喜!”短信里不时传来祝福之语,亲朋好友只身前来祝贺,今天是表达一生跟随基督的日子,一生属于天主的人。如同基督在会堂中向人显示他的使命。修途十余载,就在等待今天,渴望今天,期盼今天,祝愿今天成为我的永恒,“是天主的恩宠,我成为今日的我”。(格前15:10a)鲜花和掌声让我经验到大博尔山上的喜悦,“在这里真好!”(谷9:5 a),但是生活的经验告诉我:鲜花的背后是付出,掌声的背后是要求。“今天”为一生来说只是个瞬间罢了,修道的生活为今天来说也只是一个开始而已,并非完成。

虽然当前教会是处于平安的年代,但社会是一个追求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时代。软性罪恶的侵蚀对教会更具挑战性,对年青一代的修道人同样如此,难免会有各种挣扎与诱惑,甚至会感到挫折感。但是我们的师傅——耶稣基督,他本身就是选择了一条不被人理解,只求天父喜悦的路,何况我们呢?“没有徒弟胜过师傅的,也没有仆人胜过他主人的。”(玛10:24)

瞻望漫长的修道岁月,难免感到恐惧与紧张。“信赖上主是我的力量”!“不要害怕,你属于我。”《圣教圣歌》445首。“在我的困难中,与我常常相偕的,就是你们。”(路22:28)在修道路上有痛苦证明我们是与基督一起生活的人。充满恩宠的话语不断在耳边回荡。“怕吗?”“不怕!”在人生抉择路上徘徊的兄弟姐妹们,勇敢地起来吧,一起追随天天与我们同在的主耶稣基督,为他的事业献上一生。

最后我想用一首打油诗作为我的结束:

修途十余载,主恩诉不尽。今朝重许诺,只为践圣德。

(撰文-Agatha修女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