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星期五

增饼奇迹 (若 6:1-15 )



今日的福音是默想和默观的上好題材,內容丰富,人物分明,有对话,有生动的背景,不用太多想像力便可成一套完整的电影短片。要拍这套短片可不容易:如何表达五饼二鱼可以喂饱五千人?是否在耶稣拿起饼和鱼,祝谢后,成千上万的饼和鱼便堆起來,任由群众取用?或是一小堆在群众跟前取之不尽的饼和鱼?不管怎样,奇迹总是奇迹。而这个奇迹在圣体圣事內延续下去,无论有多少人前來领圣体,圣体源源无缺!

斐理伯沒有通过耶稣的试探。耶稣的提问宛如也在询问我们:你们如何助我延续奇迹?答案可能是要勇于和乐于与所有人分享自己的所有,不管是財物、时间、知识、关怀或愛心……,好让自己与別人同乐。我们的帮助和施与,可能就成了受惠者的「奇迹」。在这「奇迹」背后,更大的奇迹正在发生,不管我们怎样分施,天主決不会令我们因此而匮乏,反而祂会以「恩宠上加恩宠」(若1:16)來眷顾祝福我们,使我们一无所缺。

在复活庆典中,我们除了庆祝耶稣基督的复活,还庆祝我们再一次与基督同死,並在祂內重生。这新生命也充滿圣神的恩宠,使我们能完成为基督作证的使命。与往昔一样,这並不是一条坦途。在今日的社会中,我們仍要面对不少反对的声音:信仰是人民的鸦片、信仰只应是局限于圣堂內的活动、受牢狱之灾、宣讲福音时被人藐视等等。

我们如何面对这些非议?我们可有不同的藉口去逃避福传使命,例如说:我们不需要刻意向別人介紹耶稣,因為「有麝自然香」。但如果我可以向朋友推荐某食肆,为何我不能向別人介紹我认为是一生至为重要的:天主教的信仰。

主,求你坚固我的信心,使我能在生活的順境或逆境中,坚定地为你作见证。


资料来源:徐神父网路生活读经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