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甲年 圣神将临节 (若20:19-23)



在今天这个盛大的节庆,我们庆祝耶稣派遣天主圣神来到我们中间,这象征了教会的诞生,今天也可说是教会的「生日」。
 
有趣的是,今天的节庆与耶稣降生成人的庆日,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在圣诞节庆祝天父派遣圣子耶稣来到世上。在那个欢乐的场合,一群天使唱出了 「 主爱的人在世享平安 」 的歌声。今天福音的第19节,也告诉我们当门徒聚集在一起,而且非常害怕时,耶稣的话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安慰;正像耶稣诞生的那夜,天使的歌声给在原野看守羊群的牧羊人,带来安慰与希望。犹太人所谓的「平安」,绝不只是现代人认为的「没有纷争与烦恼」而已。耶稣的问候,含意更深远;他的意思是说∶「愿天主赐给你们一切美好的事物。」

当派遣天主圣神时,耶稣确实是赐给了我们一切美好的事物。藉著降生成人,耶稣居住在世间上;又藉著圣神的降临,天主居住在我们心中。耶稣派遣圣神做我们在家中最亲密的伴侣,让我们知道,天主与我们同在。

降生成人和圣神降临的问候都是「平安」;二者的礼物都是天主临在於他的子民当中。天父为什么派遣他的爱子?圣子为什么派遣圣神?我们再度发现这两个节庆有很多相似之处。

在降生成人时,天主恢复了他与我们罪人之间的盟约。他愿以仁慈之心与我们和好。又藉着耶稣赐给我们的圣神,天主再度要我们领受他无尽的爱及仁慈的宽恕∶ 「 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 」 (若20:23)。天主圣神总是带给我们平安与和好。把天主宽恕人的讯息带给万民,是教会的一大特恩。

天主圣神请来,使大地焕然一新。」我们继续祈求天主,把天主圣神倾注在我们心中。这样的更新会藉著我们、在我们当中发生。我们领过洗的基督徒,在领洗的那天,天主圣神就来居住在我们心中,如今天主更召叫我们向全世界传报天主的临在、平安与和好的讯息。

反省:

一、 最近我在生活中体会过耶稣的平安吗?在我生活中的那一部分还缺少平安?

二、 我如何向四周的人传报天主和好与宽恕的讯息?

三、 圣神降临节正是建立教会的日子。「建立」的希腊原文是指「为彼此成立一个家」。教会对我来说,是一个怎样的家?我如何给教会一个家?

资料来源:主耶稣网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