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甲年- 耶稣圣体圣血节 (若6:51-58)



有一次,一位医师问一名小男孩,他是否愿意捐血给他生病的妹妹,因为妹妹的血型跟他一样。小男孩毫不犹疑地注视著医师,坚定地说∶「我愿意。」医师抽取了所需要的血液後,小男孩还是静静地躺著。过了一阵子,小男孩问医师说∶「医师伯伯,我什麽时候会死?」医师大吃一惊,问他∶「你为什么以为自己会死掉呢?」小男孩并不了解医生只需要定量的血液,他原以为医师要他把全部的血都给他妹妹。即使如此,他仍乐意捐出全身的血液。这小男孩对他妹妹的爱,是多麽地真诚。

这个主日是基督圣体圣血节。这个节日帮助我们纪念历史上最伟大的爱的故事。故事中的主角,耶稣,把自己的血、生命,以及一切都给了人,甚至给了那些对这奇妙的牺牲事迹一无所知的人。耶稣不只是个好人,也不只是个民族英雄或大哲学家;若是那样的话,他的牺牲虽然能激励我们,却不会在我们生命中留下真正的印记。耶稣是天主家庭中的第二位;耶稣是圣子。为了爱我们,耶稣成为我们当中的一位,好让我们明白,如何能成为天主的朋友和儿女。

耶稣的牺牲,远非任何善良的行为能比得上的,因为他是天主。他的爱使人结合在一起。他的牺牲使我们脱离黑暗、恐惧和无知,也就是使我们脱离了罪。我们藉著他在十字架上倾流的血,得到了救恩。

耶稣付出他全部的血,为了能名副其实地做我们的救主。他乐意这么做。耶稣的血治愈了我们,并弥补了我们所欠缺的。这不是故事,更非传奇。这是真实的历史,会永远持续下去,不断更新;因为天主没有过去、现在或未来之分。耶稣为我们牺牲了自己的体和血,并在每一次的感恩祭中,以面饼及葡萄酒的标记,把自己的体血赐给我们,增强我们的力量,使我们与那牺牲者结合。 愿耶稣的爱能深深感动你。

反省:

一、 我愿意为谁奉献自己的生命?在什麽条件下,我愿意牺牲生命?

二、 如果我愿意为人牺牲生命,但对方不愿意以任何方式认识我,或属于我。这会影响我为对方牺牲的心意吗?

三、 在今天的福音中,我觉得那一句话对我最具有意义?

资料来源:主耶稣网站

没有评论: